“看不见”的城市,看得见的卓越 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设计赋能城市建设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9月16日下午,在中国船舶馆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高峰论坛区,设计赋能城市建设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看不见’的城市,看得见的卓越”,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的分论坛,受到了城市设计、建设领域相关部门、合作单位的高度关注,将进一步促进行业交流合作,聚焦前沿热点,聚合设计理念,聚集发展力量,提升上海城市设计行业的实力和品牌,进一步丰富上海“设计之都”的内涵和底蕴

论坛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市政总院)、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由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世邦魏理仕(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市建工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与会嘉宾及领导致辞

论坛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朱剑豪、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雷挺分别致辞。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规划院、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城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

张英表示,市经信委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力多维融合、创新引领、三链协同,聚焦优质生态产业联动,聚焦设计品牌高端发展,聚焦服务城市美好生活,全力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

朱剑豪指出,本次论坛为推动城市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具有现实意义。要结合城建领域重点民生实事,把握设计赋能广阔空间;结合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注入设计创新生态活力;要结合卓越城市创新发展,壮大设计服务人才队伍。

雷挺表示,上海市政总院作为勘察设计行业的“国家队”、全国城市设计领域的“排头兵”,始终是上海“设计之都”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坚持创新设计和工匠精神,为城市打造看得见的精彩和难忘。

总院致力于卓越的人民城市,让优秀的设计“飞入寻常百姓家”,用“绣花精神”做好每处设计,注重将设计全面融入城市的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和民众生活,成为看得见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总院致力于卓越的设计理念,始终坚持理念先行,创新基因融入血脉,紧跟时代潮流、发展热点、百姓需求,坚持追求前沿的设计理念、先进的设计手段、卓越的设计品质,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领头雁”作用,为上海“科技发展先行者”的目标不懈奋斗。

总院致力于卓越的工程品质,坚持以“国家队”的高度、“创新”的深度、“工匠”的精度,潜心打造民生工程,把上海的先进理念、设计水准带到全国各地,优质的SMEDI品牌形象在全国市场愈发“闪亮”。

前沿理念和发展趋势分享

论坛邀请11位各专业领域的专家进行分享交流,包括: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景观专业总工程师钟律、株式会社日建设计执行董事西田康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嘉炯、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艳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二院副总工程师王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地下空间专业总工程师刘艺、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董事 陆韬、上海市建工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栗新、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欣、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叶勇健、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分院规划总监岑敏。

演讲嘉宾围绕给排水系统、地下道路、综合管廊、垃圾处理等“看不见”的城市市政设施,城市设计的精细化、智慧化、数字化、绿色化,城市全生命周期运营和管理等主题,畅谈市政设计的前沿理念和发展趋势,着力推动行业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看得见的卓越城市和美好生活,服务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设计无界,相融共生。

上海市政总院始终坚持深化与各地业主、行业兄弟单位的合作交流,通过建设并参与一些区域性、专业性、前瞻性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理念互通、经验互学、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本次论坛是交流创新思想、优秀经验的舞台,以会聚人,以会兴业,以会促产,让“合作之花”盛开在勘察设计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聚力为上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而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