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红表象到设计闭环:城事设计节主题讲座「O!U!talk」第2期干货回顾

本文转载自公号:RoarcRenew裸筑更新,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6月6日晚,裸筑更新创始人兼主持设计师柏振琦受AssBook设计食堂邀请,成为了此次城事设计节旗下分享会【O!U!talk】的主讲人,在上海长宁来福士言几又书店分享知识。

 

他向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城市更新的实践与思考,讲座的主题是:“城市更新的创新与坚守:从网红表象到设计闭环”。

 

 

自裸筑更新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米域·有光”联合办公空间发表之后,立即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媒体关注,包括FRAME(荷兰),Domus China,AD安邸,ELLEDECO家居廊,Archdaily等众多专业类杂志、线上媒体以及广播电视媒体的报道。

 

 

其中,“米域·有光”联合办公空间获得2017年AD100 “最具人气办公空间奖”以及中国室内设计协会颁发的“最佳办公空间设计奖”;“米域·礼和洋行”办公空间改造项目获得2018年“IF-办公空间大奖”,并刊登于《时代建筑》杂志;“保利时光里·光廊”刊登于《WA世界建筑》杂志。而作为创始人的柏振琦被Domus China杂志评选为“2017青年100设计师”之一。

 

 

柏振琦:从增量的角度来看,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是比较慢的;尤其是对上海这样的城市来说,面积寸土寸金,能够平地建高楼的条件已经很少了,开发商更倾向于对存量物业的改造来提升空间价值。

 

对存量的改造,即城市更新,是我们目前在建筑整个大行业中的重要入口,也是事务所存在的意义。

 

▲ 2017年,米域·礼和,4200平方米,原建筑为礼和洋行(Carlowitz &Co.),建于1898年,曾是上海公共租界中最大的建筑。裸筑将其3-5层改造为共享办公空间,该项目获得2018年“IF-办公空间大奖”

▲ 2016年,米域·有光,4500平方米,将4层老厂房改造为联合办公空间,该项目获得2017年AD100 “最具人气办公空间奖”以及中国室内设计协会颁发的“最佳办公空间设计奖”

 

裸筑更新将原来采光不佳的老铆钉厂废弃建筑改造成联合办公空间——“米域·有光”,将光线从4层引⼊1层,照亮空间的中庭,弧形旋转楼梯与光顶呼应,也将室内空间分割成东、中、西三个主要区域。东、西为办公区,中部楼梯成为整个空间的视觉中⼼。

 

该项目在众多媒体发布后,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拍照留念并发布于社交平台,一时间,“米域·有光”成了上海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柏振琦:当下流行的一个词儿,叫做“网红”。“网红”起初兴起的时候,在那个有质量的年代,可以翻译做“没见过”。现在的网红已经不稀奇了,是个地儿都叫自己网红,可在两年前,够网红资格的,还是多数人“没见过”的地儿。网红再往上,那叫做“地标”,是经久不衰的。

 

要做到“没见过”,是需要花心思的,走的都不是寻常路,是需要设计者充分的“逻辑闭环”的。这也是这次讲座的主题--从网红表象到设计闭环。“网红”大多是作为一个结果的表象,裸筑最重要的是引导设计逻辑闭环,其中牵扯了商业,经济,审美,动线,心理等一系列需要“被闭环”点。

 

▲ 2017年,WE+复兴广场,4500平方米,将复兴公园“钱柜KTV”改造为微型商业办公综合体。

▲ 2019年,香花桥硬地,45平方米,将沿街空地改造成城市微展厅,此项目亦为2018年“城事设计节|美好新华”改造项目。

 

柏振琦:什么是城市更新?城市更新的目的是“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世博会的大愿景‘ better city,better life’。

 

我的建筑启蒙是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始的,在协助我教授Haim Dotan做世博会以色列国家馆改建开始,那个时候形式各异的世博会建筑拔地而起。上海这座城市这么一个宏大叙事下,建筑对城市的影响和改变,是从那时候开始的。这个城市有着这么多老建筑/废弃的厂房,而我们这些青年建筑师该干什么?怎么去更好地利用这种存量地产、存量的建筑体量?怎么赋予它新的功能与活力?怎么让它能更好地为生活而服务?

 

这个也是跟成立裸筑更新有关,我甚至把‘更新’两个字放到了我们公司名字里面。“更新”是真正能够实实在在改变这个城市的,建筑不再是一个宏大叙事,建筑更应该回归到细微,“为人服务,为品质服务”。裸筑更新在这几年内从老厂房到老洋房再到商场,不同命题下的城市更新,每一个设计的落地都给予了这个城市新的生命力。

 

这也是事务所在接项目时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Never Repeat”,永不重复。不去重复,我们永远在迎接一些挑战,可大,可小。

 

▲ 2018年,保利时光里·光廊,60平方米,通过增加光廊改造解决商场扶梯淋雨问题,同时光廊成为商场视觉亮点

▲ 2018年,长风大悦城·女主体验空间,500平方米,商场空间改造成一个集“游乐+商场客厅+儿童剧场+图书馆+画廊”的多功能复合空间

 

柏振琦:裸筑在设计上提出过,IP is MORE,IP即是一种“符号”,可以是“文化符号”、“视觉符号”、“精神符号”等等,但无论是哪种符号,它都是项目的结果,是切入项目的方法论,也是整个项目的灵魂与渲染点。其往往是艺术与经济,审美与功能结合的产物。

 

在这个时代,我们十分清楚,造一时的网红有各种捷径可以走,但终究这些都是表象,而项目的设计逻辑闭环,才是裸筑真正会去坚持的。

 

▲ 2018年,泰合玺南京老门东SPA馆,450平方米,提炼与融合六朝古都和暹罗泰族的东方文化元素,营造古法泰式按摩体验空间,传递品牌核心理念与价值。

▲ 2019年,永年菜场,1000平方米,市中心老城区菜场改造

 

柏振琦:裸筑不是走一个商业型的路线,商业型的路线它很容易扩张,它只要是可复制的就行。但我们坚持作品型事务所这条路,它需要我们设计师更加专注地去解决问题。

 

我们去年就推掉了大概有十几个大的地产商,让我们做联合办公的项目,这是毫不犹豫的,因为在那个时候就很清楚裸筑的使命是什么样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必要去重复毫无意义的项目,这其实是一种消耗,对人员的消耗,对公司的消耗。

 

我们是带有建筑使命感的,比如菜场改造这种项目,它所有的东西是从考虑人的感受、人的使用体验的角度出发,它一定是为你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制造问题。我们要做一个解决问题的设计师,一个逻辑正确的设计师,这样才会有更好的作品呈现。

 

最后,我也想讲一讲,我们不排斥造网红,我提出过“IP is more”,基于这个时代的商业需求所提出的,符合市场逻辑的设计服务。但除了网红这个结果以外,我们更关注项目本身的意义,有社会性的,经济性的,以及建筑学这门学科上的意义,其实这三者只要有一处挨上了边,网红不是分分钟的么。这是裸筑的设计方法论与立所之本。

 

 

什么是【O!U!talk】?

 

它是由 「城事设计节×AssBook设计食堂」 主办的系列主题讲座,栏目旨在探讨城市更新及相关设计的话题,与大家共同探索城市的美好未来。

 

NNN城事设计节(NNN Urban Design Festival)每年由城事设计节组委会发起,它探讨城市中空间发展议题,以设计创作实践、艺术氛围营造、共建和谐社区等方式,通过“新组织+新设计+新媒体”的机制,让更多人参与建设并体验宜居城市生活,最终实现政府、设计团体、企业品牌及在地居民的多赢。

 

怀着营造美好社区的初心,柏振琦先生参与了「 2018城事设计节(上海)| 美好新华」实践,更新项目为「香花桥小空地」 ,以街道为研究尺度,将上海老社区楼宇之间的闲余空间改造为「城市微客厅」,为城市街道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