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圆满闭幕

 

在细雨濛濛之中,第八届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今日隆重举行。

 

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先生、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处长应钧先生、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秘书长罗志伟先生、上海市广告协会秘书长薛九委女士、上海申通德高地铁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倩女士、二更传媒总裁林冠朝先生、广东因赛品牌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刘颖昭先生、上海设计之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向怡女士,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宿彦慧女士、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品牌共募部总经理马安妮女士、益桥计划联合创始人兼CEO黄梦思女士,评委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叶苹先生、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人间世》总导演周全先生、跨媒体网红艺术家,南门书法创始人,立体的墨创始人朱敬一先生等领导与嘉宾,还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理工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以及杭州云谷学校的师生代表们,以及200多位社会各界参赛者、获奖者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创意人、媒体人和公益组织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公益事业和公益传播的发展之道,也共同见证本次年展最终获奖作品的揭晓。

 

在颁奖典礼之前,举行了一场题为“融媒体时代的公益广告创意传播”的论坛。

 

 

二更传媒总裁林冠朝先生、广东因赛品牌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刘颖昭先生、跨媒体网红艺术家,南门书法创始人,立体的墨创始人朱敬一先生、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宿彦慧女士、益桥计划联合创始人兼CEO黄梦思女士、上海申通德高地铁广告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范辉先生,分别就“媒体平台如何助力公益”、“创意如何为公益广告赋能”以及“公益组织如何借力公益传播实现真实梦想”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深度讨论。嘉宾分享的观点和案例让在座的来宾们听得聚精会神,收获满满。

 

 

 

在论坛之后是本届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本届活动的主题为“汇聚创'益' ”。自4月启动以来,历时六个月,通过互联网、广播、报纸、杂志、地铁等媒体广泛宣传动员,特别是充分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借助互联网开设网络在线投稿平台、在国内著名设计论坛上进行创意征集和在活动官网、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作品展示等举措,将活动向网络领域进一步延伸,使得本届活动所倡导的公益理念得以广泛传播,在更大范围提升了公众对公益话题的关注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截至10月,共收获了55337件公益广告作品,其中:平面作品 5376份,视频作品 312件,摄影作品 49649份,参与对象既有全球知名4A广告公司,也有培养创意后起之秀的著名高校。作品遍及4个直辖市,20个省,2个自治区。共有384所全国著名的专业高校,和182家公司参与投稿。不少作品都高度契合了当下的社会热点,贴近日常生活,具有很强的时事性和针对性,例如关爱老人、儿童教育、文明用语等社会焦点问题,也不乏反映手机控、冷漠和语言暴力等时下热门话题的作品。这些创意作品不仅在题材、内容和表达方式上极为丰富,同时也展现了参与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

 

 

 

经过5个多月来的层层筛选和各位终评评委的严格评审,从所有投稿作品中评选出了23个金银铜奖以及3个特别奖。此外,所有入围五轮地铁公益广告展示的作品都将获得本次年展的优胜奖,积极组织参与本次活动的学校还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组织奖,获奖作品所属院校的辅导老师也将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近年来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在树立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公益传播承担了重要的使命。通过公益广告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先进的社会价值观,建立积极健康的的生活理念,成为各界的共识。同时,公众对于公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因此,投身公益的不再仅仅是公益机构,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创意机构以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纷纷加入到公益事业和公益传播的行列当中,通过线上线下媒体的融合,通过公益理念与创意的结合,越来越多的公益话题、公益事件、公益人物成为关注热点,广为传播。公益不再只是对特定人群的关爱和帮助,而是成为汇聚社会资源,为全社会、全民族、为所有热心公益的机构和个人持续创造有形或无形价值的事业。这恰恰是本届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的主题“汇聚创'益' ”的内涵。

 

在热烈的气氛中,现场由来自各界的领导以及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跨媒体网红艺术家,南门书法创始人,立体的墨创始人朱敬一先生也现场献墨,手书本次年展的主题“汇聚创'益' ”赠送给主办方。

 

 

 

 

随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处长应钧先生以及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先生发表讲话,对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公益传播和本活动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在社会各界对公益事业和公益传播的热情中,在各参赛者和参赛机构的喜悦中,在对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未来的憧憬中,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活动虽已落幕,但公益事业的传播和发展,永远不会落下帷幕。上海作为设计创意之都,在公益领域的创意设计方面也理应走在全国前列。

 

地铁,对于上海的意义,已经不仅限于公共交通工具,它更是一张都市文化名片,是城市文化的集散地,是城市创意的展示场,是城市文明的传播平台。期待在上海设计之都、上海市广告协会以及申通德高的合作下,上海地铁以及上海地铁媒体,能为上海公益创意设计事业的发展,为上海城市精神的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附:2018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获奖名单:

 

铜奖-平面类(专业组)

作品:《不混青年》 

作者:王泽昂

 

作品:《保护生态》

作者:江伟豪

 

作品:《责任》

作者:谷雨星君

 

作品:《最后的绿》

作者:苏寒

 

作品:《鲸之歌》

作者:苏寒

 

铜奖-平面类(大众组):

作品:《基石》

作者:张书瑜

 

作品:《你看见的 往往是被人蒙蔽了双眼》系列 

作者: 杭州云谷学校

 

作品:《保护野生动物系列》 

作者:宫博涵

 

作品:《云海守望》

作者:磁力波卡通

 

作品:《我愿成为你的力量》

作者:细细君

 

铜奖-视频类:

作品:《益起奔跑》

作者:孙亚男

 

作品:《惊悸》 

作者:朱贵杰

 

作品:《#宜婚娶 忌鲨戮#》

作者:原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2mago

 

银奖-平面类(专业组):

作品:《安全,带了么》系列 

作者:曾小勇

 

作品:《江湖告急》

作者:张博翰

 

作品:《真想让孩子“书”在起跑线?》系列

作者:倪娜

 

银奖-平面类(大众组):

作品:《父母的心声》

作者:谢金鹏

 

作品:《不一样的妈妈一样的爱》

作者:王丽

 

作品:《世界清洁日#见圾行事#》系列

作者:捡星人

 

银奖-视频类:

作品:《你的沉默,也是施暴》

作者:戚滢

 

摄影特别奖:

作品:《城市答题卡》

作者:王佳

 

作品:《深井》

作者:刘炜杰

 

作品:《药的陪伴》

作者:李谭

 

金奖-平面类(专业组):

作品:被遗忘的孤独系列

作者:李春宁

 

金奖-平面类(大众组):

作品:传承与创新

作者:黄希涛

 

金奖-视频类:

作品:洗车行的喜憨儿

作者:二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