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辕奖—第二届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5月6日上午,由中国自行车协会指导,全国自行车工业信息中心、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等单位协办的“金辕奖-第二届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副理事长霍晓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副校长徐玉芳,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张展、秘书长罗志伟,上海市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范圣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以“心设计 新出行”为主题的金辕奖大赛于今年2月启动后,共吸引了全国24个省份和直辖市的178所高校、88家设计单位和自由设计师的积极参赛。大赛分学生组、社会组两大组别以及整车类与其他类两大类别,共收到参赛作品1217件。5月6日-9日,在2018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展出了最终评出的金辕至尊奖1项、金辕之星奖2项、金辕最佳商业价值奖4项,金辕最佳创意概念奖4项以及金辕奖25项优秀作品。作品以海报和实物模型的形式展出,直观地呈现了作品的创造性、实用性和商业价值。

在国家会展中心北厅同时举办的获奖作品成果展上,一件件新颖美观、构思精巧的设计作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获得本届大赛最高奖项“金辕至尊奖”的是沈阳化工大学朱柏庆同学设计的“体感单车”,这是一款体感独轮车,融入体感车技术,加入电力辅助,克服了独轮车骑行的难度,可以像自行车一样采取坐姿,该车整合了绿色出行的概念,可以实现健康减脂,也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节约能源。

获得金辕之星奖的有两件作品,一件是“争分夺秒”,由河南城建学院的吕风帆、卢海峰等同学设计,该款担架车主要针对城市堵车或自然灾害过后的狭小路段,救护车不能及时到达目的地的特殊状况而设计,在堵车或其他原因发生时,该款折叠担架车可以直接脱离救护车,将救护人员运送至目的地做应急处理,同时,该款担架车可根据不同地形状况折叠不同形态的担架。另一件是由沈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刘畅同学设计的“儿童摇篮式手推车”,这是一款专门为婴幼儿设计的手推车,结合摇篮的设计,可谓是大人的哄娃神器。

金辕奖的评选,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关爱,另一方面考虑到绿色环保、节约能源、健康出行。获奖作品中,有多款针对残障人士的作品,比如,获得金辕最佳商业价值奖的“Freedom老年出行辅助”,这是一款帮助维持身体平衡的拐杖,可以通过调节来改变高度以及把手的弯曲角度和弧度,使用更加舒适,底部采用多向转轴,不管什么时候都能使底部完整接触地面,加大摩擦、防止摔倒,智能化的结合,让老人更快找到拐杖,更安全地出行。还有许多获奖作品是针对妇女儿童的需要设计的,比如,金辕奖优秀作品“小苹果”就是一款专为女性人群设计的小型龟车。以小苹果为灵感来源,并加入了女性相关特质的柔软的曲线,风格清新自然,圆润、俏皮可爱。前大灯造型类似微笑的表情,赋予造型俏皮有趣的情感,拉近车与人的距离,是一个给人温暖的产品。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关注环境保护的作品值得一提。比如,金辕奖优秀作品“WR-gatherer水面垃圾收集自行车”,打破了传统工作者辛苦打捞垃圾,改用骑行的方式,增加了工作的乐趣。

正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在颁奖仪式上所说,本届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心、新、形” 的特征,展示了“学生奇思妙想赋创意”,是新人的创新之作;这些设计作品具有精美而精致的形式,且有很好的可行性。“1200多件作品全面覆盖了个人交通工具在‘水、陆、空’的各个领域,充分践行了本届大赛‘新设计、新出行’的主题。”俞校长希望莘莘学子立鸿鹄之志,提倡绿色出行,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工业设计,实现成果产业化。

据悉,本届大赛结束后,相关作品将依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的科技资源和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进行成果转化,并对接中国自行车协会下属企业、大学科技园和社会资本,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入长三角地区交通工具发达制造业资源,为创新设计成果寻找有效落地市场。同时,获奖作品将依托七立方科技园进行长期展示,并遴选有市场价值的作品,实施产品孵化、转化和产业化,为成果产业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